人生所有大道理都可從面書那裡學懂

13 01 2012

如果要把佛法用一口氣講完,那便是「行無常、法無我,涅檕靜寂」,或更短的「緣起性空」。藏傳佛教將之演譯成「四共加行」,為「人身難得、世間無常,業與因果、輪迴是苦」。

這樣的人生大道理,完全可以透過玩面書學懂。

面書就是一個虛擬版的濃縮人生:你的親朋好友、每刻經歷、世間大事、遊戲討論,一切貪嗔癡慢疑都紀錄在案。然後,基於各種奇怪的原因,你的帳號被封了,你的虛擬人生就「暫時結束」了。或者,你上訴成功,一段時間後帳號恢復,回到「故居」,卻恍如隔世、人面全非。或者,你決定重新註冊一個帳號,一切從頭開始,就如輪迴再生。當這種事情發生過幾次,你就會完全看透世情。

我的面書帳號總是在我一覺醒來時發現被封了。即是說,晚上我們睡了,並不保證第二天一定會醒來。面書如是人如是。生命可以隨時因為意外或急症而結束,正如面書的內容總是在我來得及archive之前就被封帳號。於是,我深深體會到「人身難得、世間無常」,初時會有點不快,慢慢就放下。沒了,就沒了。但願我也同樣學懂放下我的人生:從寫作中的論文、圍在四週的文件和財物、睡在被窩裡的小貓、交心摯友和深愛著的人;通通都可能都會突然離我而去,或是我突然離開。就像面書裡一個被刪的帳號,「我」的存在痕跡,完全消失。因緣不合,「我」就會消失。「我」連存在,也不是真實的。

然後,註冊了一個新帳號,一切重新開始,把朋友一個一個的add回來,把遊戲一級一級的再玩一次,再逐個逐個尋找過去的groups,才發現很多groups也已消失(噢!面書真是忙碌的上帝啊!)。不煩嗎?為甚麼還要從頭來過?為甚麼還要不厭其煩地輪迴?是的,放棄面書,涅槃靜寂;生,到此為止罷了。善哉。

管理項目

Information

One response

9 04 2016
ethelcopeland77857

La pru00e9sence d’un tableau est toujours une ru00e9jouissance. Merci! Click http://www.l33turl.com/dukcc091745

發表迴響

